2007/03/28

卵子也會劈腿!

以人類來說,要繁殖後代基本上都是由一顆卵子+一條精子來結合。

好,這個結果產失的是一個胚胎、一個生命。


那所謂的雙胞胎*有兩種,一種是同卵雙胞、另一則為異卵雙胞。

同卵雙胞是一個卵子+一個精子,然後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很莫名奇妙很愉快很美妙的分裂成兩個"獨立"的胚胎(所以生出來的小孩會長的一樣,因為來源染色體都相同);
然而異卵雙胞則是兩個卵子+兩個精子,各自成為獨立的胚胎。(俗稱的龍鳳胎就是異卵雙生)


好,那...大家要先搞清楚一點的是,一個卵子"只能"搭配一個精子
(原因就請大家去問問上帝吧)
卵子在受精後,基本上其他的精子就鑽不進去了。(人家歇業了嘛! XD)


如果在卵子受精後,在精蟲大門關上"之前"如果又有其他精子速度夠快(?)
是的,這隻精蟲是可以一起(?)快樂的生活的~
但是這個胚胎的存活率不高就是了。


然而,這篇新聞同時報導了卵子劈腿事件與"順利存活"的劈腿卵子
嗯嗯.......算是罕見吧?!


同卵雙胞的染色體都相同;
異卵雙胞其各自的染色體分別來自不同的卵子與精子,所以並不會相同,長相也不一樣~
那~劈腿卵子卻是使用"單一"的媽媽染色體+"兩個"爸爸染色體,所以生下來的小孩"理論上"應該會有一部分是兩人完全相同的(像媽媽?)。





ㄜ.........
我幹麻談這個@@?
這我又不熟,我幹麻扯這東西?




*: 雙胞胎在Wikipedia上的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