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

eason來教你啥叫做「噗浪」

現代人沒有了網路,應該都會喪失許多的社交能力
甚至對某些人來說,網路就是他們工作/耍宅的必要工具!

那,既然說到了社交
大家一定都會想到MSN (其實它已經被改名很久了,叫做Windows Live Messenger,不過...算了啦!誰管它!)
但是MSN的功能有限,就某些層面來說他只侷限在「你認識的人們」這個小圈圈

嗯..好啦,那我們就來說說網路通訊交流的一些東西 (嗄?)

網誌(BLOG)這種東西大家幾乎都有吧~
MSN這類的即時通訊軟體應該也是無人不曉吧~
聊天室這種東西更是大家早期都有在玩的東西吧~

可是要能夠經營BLOG好的人真的不多,MSN又都只能幾個朋友聊天而已
聊天室現在又幾乎變成了某種遺跡~

如果把這三種東西給他全摻在一起呢? 當然就是撒尿牛丸啦!(誤)
就是最近越來越火熱的PLURK噗浪~
mobile01-6d7eec38e33a8fed1e7d258146d407cd

上圖就是噗浪的登入/註冊頁面
大家可以從這邊直接註冊屬於你自己的噗浪帳號,或者是從這邊註冊
而這個連結跟首頁註冊的差別就是在於後面這個會自動成為我的粉絲(等於說是帶領各位進來噗浪世界的!)



首先!
噗浪分成兩個部份,第一部份就是下面這張圖的樣子~
mobile01-6f9b4111c269b009db84f80193cca338
這個東西,官方叫做是「時間軸」,而我和幾個朋友都叫它做『噗浪河』!

噗浪河它會隨著時間緩緩的由左向右流動,上頭的那幾個方塊就是大家所"各自"發出來的「噗」(也就是大家的發言,像是告示留言板一樣的飄在河上)

點開了那幾個方塊後,它就會自行展開成一個留言板
mobile01-7b4da918248c95b860b715b7184a544d
你的朋友以及所有的噗友們都可以自由自在的在上頭留言(預設的噗都是公開可見的)
當然,如果你想要跟幾個好朋友講一些不可見人的悄悄話時,也只要將你的發言改成私密發言別人就看不到了!


接著再回來這張圖~
mobile01-6f9b4111c269b009db84f80193cca338
大家看看右下角分別有四個標籤頁面,第一頁就是你這邊所~有的噗浪留言板,第二頁則是"你自己發的"主題,第三頁是你的朋友們指定有給你看的"私密留言板",這個私密留言板是只有你的朋友所指定的人們才看的到,其餘的人都看不到的~
最後一頁則是你所回文過的每一則噗



噗浪河的底下,是你自己的發文框框
mobile01-98d808b81230b8ef144cf8e66ac2989b
這個東東就是很單純的發言框而已,沒什麼~

但是如果你點下你名字後頭的那個「說」,就會跳出這串
mobile01-c10eff52234d10b14e90924402638f99
可以自由的改你的噗發言

嗯嗯.....我舉個例子給你看好了!
mobile01-7645a4b49831686e9be0c2db6e492635
click......(背景聲:快速無比的打字音)


你看!就像這個樣子!
mobile01-c14943d15ac1658508bc75468f756727
挖哈哈~大家可以來這邊看看我為了介紹文所作的犧牲~(淚)



第二個部份,就是個人資訊部份了
mobile01-748cbfbb3ebb8fc276bcfaf7a82067bc
左邊:很單純的頭像、個人資料
左二:Karma值:這碗糕很邪惡,等等下頭仔細說!
左三:朋友,這邊就是你在噗浪上頭的所有朋友們
最右邊:就是所謂的"Fans"粉絲! 一些可能不認識的人,但是你對他/她的發言噗有興趣,就可以加入成他/她的粉絲已得到對方的每一則公開噗。


ok~說到朋友/粉絲
如果說我看到一個正妹噗友我有興趣想要跟他/她作朋友要怎麼做?
我隨便抓一個正妹示範!
mobile01-6afee86fdaf849a0f2c99c69e0317d96
你只要點她朋友欄上頭的那個綠色按鈕「加入XXX為朋友」,接著再等對方按下接受交友~你就可以要到他的電話了!(大誤)

相對的,加入為粉絲也是一樣的道理~
只差在說粉絲不需要經過本人的同意!(沒理由說我要喜歡莫札特還得他同意吧?)(嗄?)




接下來!!!
就是快樂的噗浪啦!!!!!!!!!!!!!!!!!!!!!!!!




等等~(推眼鏡)
剛剛我有說到Karma值對吧!?
這個卡瑪小東東啊,實在很邪惡很糟糕
玩過OnLine Game的人都知道「經驗值」這東西吧!(沒玩過也知道啊~囧)
這東西簡單來說就是『
噗浪的經驗值』!!

卡瑪這東西啊,會隨著你玩噗浪的程度、發言/回文的熱烈程度有所增減~
大家聽了一定都覺得沒什麼,但是這瓦糕很邪惡就在這裡!


~啊不過就幾個小數字而已嘛~
不!你錯了!
當你噗上癮了之後,你只要碰到電腦,你就會莫名奇妙的自動打開噗浪,莫名其妙的去看看大家所說的話、你所回的文
這個時候,你會看到你的卡瑪值默默的、很有趣的慢慢上升~
久了之後,你便會莫名其妙的想辦法來提高卡瑪(像我現在發這篇文就是要增加我的卡瑪啊!!!!(吼!))

可是,如果你所發的噗實在太不優質~太沒人氣
或者說噗友們紛紛的將你的朋友關係給取消,你的卡瑪值就會掉.......掉下去
這時,只要身為一個盡責的噗浪人,相信你的內心一定會有很多~很大的失落感
(背景聲:~登勒~~~~(鋼琴演奏))

相對的,假設你的噗實在是太有梗!太有趣!
或是你的朋友實在太多,互動實在多到爆炸~
那你的卡瑪值就有很高的機會可以達到「涅盤」(推眼鏡)



當然,卡瑪值的升高還會漸漸的開啟一些「隱藏功能」呢!!

就是這樣了,師父我只能領大家入門
頓悟與否,就得看各位的造化了!!!


跟我一起噗浪吧!
~我自己的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