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

[噗浪攝影課] 構圖的平衡

今天來講一個東西~叫做「構圖平衡」
這邊所說的"平衡",並不是指水平線不能歪掉、垂直線怎樣的那種~
更不是啥碗糕透視變形的東西,我這邊指的是畫面中各種元素的平衡

我舉個最簡單最常見的例子就好:

  • 深暗色比淺亮色重;複雜線條比簡單線條重。

很單純、很好記,更好懂!


當畫面中某一個位置(右側好了)有大面積的深色範圍
在這種情況下最好不要讓這個範圍佔據畫面太大的比例,以避免構圖的不平衡~

有圖有真相、有圖最好懂~來!

small things

左半部屬於高光與透光的綠葉,右半部則是磚頭的陰影~
假使右半部的陰影過大,就會造成畫面的不平衡!
心理上來說就是會讓照片往右側倒過去
這種情況就是我所謂的
「不安定的構圖」
(不過...說實在我並沒有拍出比較不安定的版本....所以大家想像就好!XD)


再來個例子~
跟上述是一樣的情形,大家試著解讀看看!

08850015






*****灑花分隔線*****



另一個,是複雜線條


bus stop

右上部可以看到滿滿的樹與花,這種就是"重"的元素~東西很雜亂對吧!
為了平衡構圖~所以我選擇了左下角較為乾淨且明亮的牆面,就是要來抵消右上角那塊很重的區域。


好,簡單講解到此~
大家有問題的請發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