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8

拍照是嘴砲?還是藝術?

今天我看到了篇討論,有點感觸
於是就稍微回了兩篇文~整理在這邊,給自己做個記錄~也給大家做個參考

你拍照時 腦子裡想的是構圖第一 還是感覺第一 ? from Mobile01.com
hurryndsl says:
這篇算是求救文..... 我本身拍照時 都是 感覺一來 就拿起相機亂射一通 ~ 昨天 跟我同學的男友討論一下我照的相片 .... 他覺得 我拍照時 要把感覺抓到 這樣別人才會感受到我想說的是甚麼 ~ 而他又提到我的構圖有問題 ~ 所以我現在非常納悶的是 ......... 到底 各位 攝友們 按快門前想的都是甚麼 ?

**底下是我的回文(有兩段)**


我這麼說吧~
不論是到此一遊、記錄、生活、勸敗/吃,這些照片也許都是很平常的照片
但是一樣可以認真把它拍好!


差別就在於「你有沒有認真拍」
我舉個例子,前一陣子買了盤草莓,洗乾淨後拔掉蒂頭,一顆顆的擺好
抓好光線入射角度與位置,接著快門按個五張八張~
然後我就多了個漂亮的桌面可以用了~
today's desktop

我再貼幾張隨手拍給你看
默契拿鐵

P1030586
你必須養成的一個習慣是:「要把好的拍攝習慣當成原本身體的一部分」


真的,只是你有沒有用心去拍而已!
到此一遊一樣可以拍的很嚇人吧?

不過我講實在話,你要拍好照片,要不是事先得作很多功課學習、要不然就是現場你要嘗試很多次!
一次拍好的那種情況,多數都是你運氣好~



啥碗糕都不重要,認真拍最實在!



******************************************

我再另外舉個問題給大家思考~

臨摹他人/大師的作品,靠的又是什麼東西?



很多人(包括我也這樣)都會想說「要有個感覺,再來拍出好東西」
諸如:你想表達什麼?
拍攝時心境是如何?
你想用這張照片呈現給觀者什麼感覺?

嗯......也許...也許我只是單純的想拍出亮麗的照片而已不是嗎?
我不想單純的拍照、更不想把照片當成深刻藝術那樣的花費心思~
我只是想拍出漂亮的照片~而已


很多東西不是這樣的二分法可以搞定的

我舉個例子,底下這張是我模仿我朋友的構圖方式所拍攝的照片
small things
想的是什麼?抱歉...腦袋是空白的
構圖?抱歉...直接拷貝而已
呈現出什麼?抱歉....單純亮麗的照片~



ok~再另一個例子
cut
這一張照片,我不知道怎麼形容,也不會表達
但是我可以很直接的說「這是我這幾年來認為最棒的一張作品!」

拍的是什麼鬼?
喔,芋頭葉~
又表達了什麼?
嗯..我沒法用文字或是語言形容~
那跟上面那張又有什麼差別?
差距非常非常大,這可以算是我傾心盡力所得到的畫面!


說穿了,不過都只是拿相機的那傢伙怎麼解釋(甚至怎麼掰)而已的事情
攝影這事情,沒法像一般比賽或技能那樣的量化~
拍照是個人的、是感性的、是嘴砲的。

1 則留言:

Eason Hsu 提到...

寫到這邊,我再補充另外我去年寫的另一篇文章給大家參考~
http://easonking.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09.html
「少了迷人的階調,你的影像還剩什麼?」
我不再另外做什麼註解,大家自己看看什麼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