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8

攝影好書-補充分享

分享一段《國家地理攝影精技-人物篇》裡的一段話。


我們熟悉的主題

 我們最常拍攝的就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會將重要的活動以及偶發的瞬間記錄下來。相簿裡滿滿的嬰兒照片、踏出第一步、少棒比賽、萬聖節、感恩節以及婚禮照片為我們經歷過的歲月留下了註記。

 這些照片是我們真實的回憶,而且可能成為我們曾經拍過或擁有過最重要的一些照片。為家人拍照時,你應該以同樣嚴謹,甚至比你在拍攝任何題材都更加小心謹慎的態度來運用你的想法與拍攝技巧。

  再也沒有比家人更適合作為練習攝影的對象了。沒有人會如此信任你,樂於遷就你那無時不刻都存在的相機,任由你四處調整光線,並包容你的錯誤。當你拍攝陌生 人時,你要就是拍到了,不然就是沒有拍到,一旦錯過就不可能回到那短暫的一瞬間。但是當你在拍家人,你可以一次又一次不斷地安排相似的片刻。

 多練習所有我們在本書討論過的構圖與打光技巧。為你的家人拍照有助於克服你在拍攝陌生人時會感到的羞怯、讓你熟悉攝影器材,並幫助你充分掌握當你在進行其他攝影時所需的技巧。


  努 力思索你週遭的人-他們的個性有哪幾個基本的面向,思考你如何拍攝才能將這些個性的面向一一展現出來。你可以拍攝正式的、非正式的自然環境人像以及團體 人像-還要拍一些別出心裁的人像照。為你的家人拍些圖片故事,並以凍結、模糊、追蹤等不同技巧拍攝他們正在活動的影像。要多拍一些底片,因為你再也找不到 更好的拍攝對象了。


 當你在家中,要將相機放在隨手就可以拿到的地方,外出時也帶著它,不管你是到雜貨店還是去黃石公園。你應該做到沒帶相機就感覺像光著身子的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