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6

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

老實說,我不太看攝影雜誌書籍~

書本雜誌內印刷的照片,通常我都沒啥感受
不是說拍的不好還是怎樣,只是我覺得..只要照片印刷在書本內,對我來講那就不是一張"照片"
而是單純的圖片。

但說也奇怪,我看負片、正片、沖洗的照片、甚至是電腦上的影像"檔案"反而還更能夠比印刷的照片給我深刻的感受。
真的蠻怪的~


也因此,我沒聽過啥攝影大師的名字、沒看過他們的作品
書籍類我只看"觀念性"的攝影書(就類似國家地理精技的那種東西)
(就連那個啥布列松的也都是在討論區才看過@@)
然而會接觸到《心的視界》這本書則是因為注意到Panasonic L1的緣故~
就廣告嘛!反正就是國際牌請人家來代言,沒啥了不起的
但是偶然有天在誠品裡頭翻到了這本書,心想...嗯...好像這傢伙真有兩下子!?

來啦~這本書就這樣的跟我回家了~

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
沒看過這類書籍的我一開始還傻傻的認為這是一些攝影心得的書籍
不過在看過後,我知道我錯了.....還錯的很誇張~



"攝影美學"
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
是的,柯老師這本書是要跟我們分享"攝影美學",而不是"怎麼拍、怎麼看"。

不過...........
跟一個機械類科出身的毛頭小子來說,談攝影美學~好像有點狠....?


「『人』永遠是我拍不膩的題材與對象,當我在拍人的時候,我是真的喜歡他。我會從很多的細節去看每一個人的特質,小小的一個動作,我會看到他的過去、背景,然後,觸動。內心對拍攝的對象一定要有一份『愛』。」
-----------------------------------對被拍攝者的愛 柯錫杰


我並不是甚麼多有美感的人,文筆也不算好
所以我不知道如何來表達這本書所要傳達的那種美
就連上面那段文字都是我隨手翻到才寫上去的~

以往我認為
攝影(或者叫它"拍照")所捕捉的,是畫面中的那個剎那、瞬間。
但我現在改觀了,現在我認為當一個攝影者在按下快門後所捕捉的是:當下那個剎那所帶給你的感觸。

我的繪畫天份相當相當爛!(是先天還是後天?)
不過我很清楚的是,所謂的拍照和繪畫最大的差別應該就在於:無法預測性。
繪畫可以依照作者喜好繪出其腦海中的意念,但按快門的我們則只能想辦法創造出最接近腦海中的那個畫面。
更別說很多時候攝影者是無法控制畫面中的情況的。



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
我對於啥美術的東東完全不懂,不過我知道對我來說有個不變的定律:
Less is more.

我不喜歡複雜的設計,舉凡服裝、傢具、甚至是3C產品
簡單的美感,對我來說才是我要的美感。

很剛好的有種所謂的"柯錫杰美學"的東西,這東西也是走極簡風(我相信他本人應該不太喜歡這樣稱呼)
通通都給,觀者會不知道你要給的究竟是什麼。
----------------------------------------------減法 柯錫杰



我相信,看完這本書的我
應該會更加的把心思放在觀景窗上。
(雖說我現在單眼沒在拍了! XD)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看過他的作品,說真的,我覺得還好,也沒有多完美.
對於攝影這件事,我只是把它當成如何更深入看每個人的角落,攝影的照片好不好,見仁見智.因為我都是用不同角度去看!(雖然我有想買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