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7

有關"買相機"與"操作相機"

熟識我的朋友多半知道我是Mobile01的相機版版主
同時應該也有部份朋友知道我現在"很少"在討論區說話~

原因為何?
其為一種惰性!!一種網友們的惰性!!


我舉個例子:
比如說我目前打算買GPS好了,01上的GPS討論區資訊百百種
好康的教學文還是分享文的也是多到讓你看不完,但是我如果要買~
我會去問身邊幾個對GPS熟識的朋友,向他們請教!
我不會很認真的一一的去翻討論區內的精華資料,因為我對這東西沒太大概念,因為我懶。
是啊! "因為我懶、因為我不懂",所以我不會相當專心的去找資料~(因為完全不熟嘛!)
但是,我是"問朋友",而不是在討論區上發問~這兩點就有很大的不同了!

anyway~
我想表達的重點其實是大家對於"網路資源"是否有有效利用!?
在討論區打混了幾年下來,最常見的還是那些問題

惰性人人都有,但是你是否有適當的去做功課呢?



其實是這樣的
早期我會寫些教學文還是觀念分享什麼的~
(因為我並沒有買什麼器材,所以當然我沒有去寫些開箱或測試文的!)
不過網友們有個很有趣的習性,這個習性我相信從目前台灣閱讀率最高的蘋果日報就可以略知一二了!

早期的中國時報還是自由聯合啥碗糕報的,跟後來跑來台灣發展的蘋果日報有哪些不同?
它們最大的差異就是"文字與圖片的比例"!!!

人們很懶惰,看到一大串文字就跳過
有圖片、有比基尼、有正妹,趕快停下來慢慢欣賞~~~
沒辦法啊! 事實就是如此!!
大眾就是這樣~



好.....回到主題
我在討論區說過了不知道幾次~~
新手們,對你們最重要的不是買哪台相機、不是裝哪個鏡頭
而是你們"會不會"操作這台相機!
而是你們對這台相機是否熟析!
而是你們對光圈與快門的互動是否了解!
而是你們對光影的捕捉是否抓的住感覺!

不是你們買高階機身就能變攝影師耶?!
不是你們買神燈就能拍出美麗照片!?
不是你們買神鏡就能拍出動人的畫面啊~~~~


好啦~不扯了
我之後應該會再慢慢的寫些教學文在我的blog裡頭
有興趣的朋友再來看看吧!!

6 則留言:

nc 提到...

哇..原來你是Mobile01的相機版版主阿,
失敬失敬...
我還真的是會常上去逛的壘

eason 提到...

噗...
看來我好像說了不該說的東西...XD

米粉 提到...

挖~原來你是mobile 01的板主噎~
歐像~~~XD

Jr-Peng 提到...

現在我賣攝影器材也很有同感,常有人問要買什麼才能拍成怎樣,的確有些效果需要攝影器材輔助,但我覺得有內容的影像才有生命

eason 提到...

(踢米粉!)


我另外分享個東西~
以往我一直覺得操作與技術才是最重要的,而絕對不是器材。
但是之所以沒有繼續這個觀點有個原因就在於其"便利性"
比如說我今天拿單眼,但是我完全不懂啥是攝影,我只會單純的按快門~
那麼對我來說拿單眼能幹麻? 拿單眼,可以讓我使用它快速的反應與優異的畫質,我不需要懂攝影啊!我不需要很會拍照啊!
諸如此類的例子相當多,我就不多說了~

主要幾個重點就是:
1."後面那個頭"的確很重要!
2."後面那個頭"並不是絕對必要!
3.器材,無非就是增添你的便利性的~
4."爽"才是最高領導原則!(買的爽、拍的爽、看的爽...)


說實在話,對於這方面的認知與了解
是我在討論區時光走低調路線的一大原因!

eason 提到...

新開張了.........
EASON攝影教室
http://blog.mobile01.com/eason

所以這邊以後就讓我自由自在的發揮吧~~(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