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少了迷人的階調,你的影像還剩什麼?

少了迷人的階調,還剩什麼呢?

常看銀鹽影像的人應該都有這種感覺,不論拍的好或壞,底片總是有種獨特而迷人的fu~
數位化的影像確實方便,但是就真的少了這種味道
真的要說的話,就是那個色彩感染的味道不見了~

數位影像太過於精確,不像底片有那麼多的不確定性
我們就理論上來說的話,底片的銀鹽顆粒是分3(或4)個不同的感光層,其彼此都會接收不同的顏色
然而在沖洗時,不同感色層之間還會彼此之間互相影響,才能夠出來那種高連續性的色階與動態範圍
反觀數位影像系統,感光元件裡頭有吸收不同顏色的單元,而這些單元則是像磁磚般的拼在一起
光線是一整片這樣的一起接收,再由影像處理器來給他分離並補插出來我們所要的影像
白話的說法來說就是類似xy座標:(47,51)這個位置的顏色是rgb(124,2,201)。

很精準,但也很無聊~



我在貼這張照片的時候,下了個註解:
「我可以猜的出來,這張照片如果以相似的參數,用數位機來拍,一定很無聊!」


其實,這些都是我早就知道也體會到的事實
但卻在我真的正式開始使用數位攝影才更深深的感覺到~
底片上頭縱使耀光、露光、失焦等等的,都還有不錯的fu
而數位照片卻只會讓人想去按那顆垃圾桶的按鈕~


small things
縱使我拍底片的時間不算短
但到目前為止,我還真沒辦法精確的形容底片影像跟數位影像跟數位影像究竟差在哪~

要說,我還是只有那個很幽幽莫名的形容詞~「感染力」~

蠻喜歡的一品~

F1010030

F1010014

F1000033

Fujifilm RDP III

數位系統裡頭,大家都在要求鏡皇(我的輸入法竟然跳出"鏡黃"?! XD)
但是看看上面幾張,那些照片都只是三四千塊的變焦鏡所拍出來的~




不過,怎麼說終究還是轉換到了數位系統
現在拍起來就是少了那個fu
但是也督促我要更加的注意光質與構圖

我想,應該還有段時間要好好的摸索一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