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談3C產品的"支援"

以往,單獨一個產品也許可以打天下
現在當然也可以,但是如果多了許多後援~也許會有另一種不同的世界!


我想就算你不是Apple迷,就算你不認識蘋果電腦
在前幾天的媒體轟炸下,你應該也會知道這個東西"MacBook Air"

蘋果新推出的"世上最薄的筆記型電腦"!!
然而,我這邊並不是要吹捧或批評這個東西.......



在文章開始之前,我先簡單介紹下SONY目前一直力推的HD World吧!



從各大展覽的規模不難看出,SONY真的很重視這個主題!
我很簡單的來說這個東西好了~~(說太多反正也不見得會有人看!XD)

所謂HD,就是High Definition,就是所謂的高畫質!
而在這個所謂的高畫質世界裡頭,最容易被大家入手的我想應該就是PS3了!
PS3,尖端科技的結晶
是一台運算能力極高詭異產品
出現在我們這個丁丁百出的世界
看片打槍、無所不能
(看電影、打光線槍)

OK,PS3是目前性能最強的電視遊戲機~(同時也是目前最便宜的藍光影片播放機)
但是擁有PS3並不表示你跟高畫質世界連結上了!

那接著呢,SONY也有所謂的"HD高畫質數位攝影機"~
當然同理可證,就算你買了高畫質攝影機也一樣不等同於使用了高畫質產品!


我說明給你看:
當你擁有高畫質的電視遊樂器PS3後,你必須要同時擁有SD解析度以上的電視
以及能表現出HD解析度的線材,才能把這個所謂的高畫質畫面表現出來;
或者是,當你擁有了高畫質攝影機,你也必須透過"高畫質光碟播放機"才能夠把你辛苦錄製剪接的影碟給你那貴鬆鬆的高畫質電視播放出來~
(否則你就只能透過攝影機本身來播了)

SONY這個高畫質世界,是必須透過一連串的高畫質設備才能完整啟動發揮的!



那這個又跟今天介紹的電腦有啥關係?

Apple MacBook Air,目前市面上最薄的筆記型電腦
尺寸相當適中,重量也算輕巧,但是~

"Apple相當大膽的拿掉了各種I/O端子!!"

拿掉了光碟機不說,PCMCIA沒了、PCIExpress也沒了、FireWire也沒了,連麥克風輸入也沒了。
唯一剩下四個插座:電源、1個USB、耳機插孔與自家的Micro-DVI視訊輸出

而且,整台機器都是不能拆的,連電池跟記憶體都不給拔...更別說要換硬碟了!

OK,我到此為止就好,其餘的部份我就交給fq來吧!
在這部份,fq說的相當貼切人心!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他的文章~




那麼,我也用等同於SONY HD World的角度來分析Apple這次所端出來的菜吧!
在這台電腦"MBA"的同時,我們要再來介紹幾個東西:
802.11n、Bluetooth、Time Capsule與iTunes store

802.11n,傳輸速率高達540Mbit/s
Bluetooth,藍芽~這個我想就不用說了...
Time Capsule,使用了802.11n且具有高容量硬碟的無線網路基地台
iTunes store,目前最大的音樂/影片線上購買商店


從Time Capsule時光膠囊這個產品先來好了
這種類似的產品不是,只是要融合了高容量硬碟自動備份以及高速無線網路的倒是沒幾個~
區域網路硬碟這產品很早很早之前就有了,只是速度嘛....很值得等待!
而802.11n的高速,應該可以突破這個現狀~

所以如果你說這台電腦MBA的80GB硬碟實在太小?
別擔心,TC擁有最大1TB的空間供你使用。
區網硬碟不能帶著走?
別傻了,蘋果會要你買台容量高達160GB的iPod Classic~


接著iTs網路商店呢
現在你要買音樂?
Apple會跟你說直接到他們的線上商店購買即可,速度快而且省事
那如果要買電影?
Apple會跟你說直接到他們的線上商店購買即可,速度快而且省事

那...那如果我想去百事達租電影怎麼辦? 這台電腦沒有光碟機啊啊啊啊啊啊~~
Apple會跟你說直接到他們的線上商店租即可,速度快而且省事
iTs網路商店使用了影片串流技術,可以免去大幅的等待時間
網路速度允許的情況下,可以算是隨點隨觀看!

那...如果我要高畫質影片又怎麼辦?
Apple:iTs一樣有提供高畫質影片的出租。



真糟糕,接下來剩下I/O的問題了!
偽‧Apple:市面上各種使用PCMCIA或是PCIExpress的產品,幾乎都有USB介面的同等產品;而USB介面更可以使用Hub來做出許多擴充~
所以我們提供了1組USB是絕對足夠的!

同時我們更提供了與MBA同等設計的外接式燒錄機供選配

若是不想額外花錢購買這個光碟機,別擔心,我們也提供了邪惡聰明的Remote Disc!!
(簡單說就是透過了802.11n的高速網路傳輸,來利用區域網路內的其他Mac或是PC的光碟機,以供操作其光碟機!)

所以說我們的MBA超薄筆記型電腦可不單純只是拿掉了許多東西而做出來的無力弱雞喔!
趕快去Apple Store預購吧!!!





*****************************






eason最後跟你說:「商人永遠是邪惡的,這是永久不變的定理。」

1 則留言:

fq 提到...

我覺得企圖要讓消費者 "全套擁抱" 該公司產品+服務的企業最可怕...

就像 $社與 M$社(我前面都有加空格喔,那是敬語)

而Mac Book Air 這項產品,當然可以看到A 社的企圖心,就是企圖改變消費者習慣! 一旦成功獲利是會很驚人的...

而我們就規格批評了半天,也難掩一個決定性的事實-

無論如何它是一台Mac... 漂亮的Mac...

謝謝Eason啦,印象中是我看到我的文章第一次被外連^^